English

去年全国完成工业增加值23685亿元

经济运行中出现一些积极可喜的变化
2001-01-1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5日电(记者吕贤如)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工业生产形势报告显示,2000年我国工业生产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,经济效益明显提高,同时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积极可喜的变化,整体运行质量有所提高。全年共完成工业增加值23685亿元,比上年增长11.4%,增速比上年加快2.5个百分点,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增幅。

2000年工业生产快速增长,首推国有工业生产对整个工业增长的贡献提高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14032亿元,比上年增长10.1%,增速比上年加快2.7个百分点,是自1994年以来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首次达到两位数增长。据测算,国有工业对整个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6.5%,比上年提高4.3个百分点,拉动工业增长4.2个百分点。

其次,在国家扩大内需、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政策的推动下,重工业的拉动作用明显大于轻工业。

第三,工业品出口增势强劲,成为拉动工业较快增长的重要动力。

在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,电子通信、电力、电气机械、化工、纺织、冶金等六个行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.6%,拉动工业增长约6.2个百分点。

与此同时,工业经济效益整体水平大幅度提高,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。一是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显著提高,1至11月全国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15.7,比1999年同期提高16.8点,是自1992年编制综合效益指数以来的最高值。二是企业实现利润大幅度增长,1至11月累计,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14亿元,比上年同期增长92%,盈利总额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。三是企业亏损进一步下降,前11个月累计亏损企业亏损额1006亿元,比上年同期下降16.3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